close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個長期被誤解,被忽略,被誤診

很多人不曾聽過,不曾認識的

精神上,心理上的一種疾病

 

#安比較明顯的症狀

一.在學校無法說話,回家則變回正常人

這點尤其安爸無法相信,因為安在家都很活潑

不只會罵人,唱歌,還會頂嘴

二.當別人跟他說話時,臉部沒有任何表情,無法回應

三.別人以為孩子很害羞

四.在有人認識他的地方,感到不自在

 

最近這一.二年

陸續更新紀錄中

 

#安在很小的時候

一直都不是一個好帶的小孩

個性固執,很會鬧,脾氣不穩定

 

#安一直到要念幼兒園中班下學期的年紀時才入學

因為還要帶一個三歲的妹妹,所以找了離家最近的一間私立幼兒園,方便接送

一開始老師說要教安寫字

安很期待寫字,快快樂樂的出門

誰知才不到幾天的時間就變調了

因為安當時連握筆都不會

不知道是不是老師的態度太強硬還是怎樣

安拒絕再去上幼兒園

園長說:這沒什麼,很多小孩一開始都會如此哭哭啼啼的,只要媽媽轉身離開就沒事了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可是事實沒這麼簡單......

一直到幾天後,安幾乎每晚都做惡夢,起來又哭又鬧吵得不得安寧

只好提議讓妹妹陪讀

但是老師害怕還要幫三歲的妹妹把屎把尿的,所以拒絕

(其實當時妹妹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而且個性穩定,已經比安哥哥好帶一百倍了)

我決定不讓安念這所幼兒園了

園長說:要不然換到同一集團旗下的幼兒園試試看

同一集團旗下的幼兒園有一個大操場

地點就在原來幼兒園的對面

當初之所以沒有選大操場的那間幼兒園

是因為安很害怕大操場的大空間

所以才會選擇隔了很多間教室,空間較狹小的這間

安換到了有大操場的幼兒園

這次遇到了比較有耐心的珊蒂老師

珊蒂老師也願意讓妹妹陪著安哥哥一起同班陪讀

情況穩定下來

到了安哥哥要上大班時

妹妹從中班轉到小班,陪讀任務結束

安哥哥在大班時也遇到很照顧他的琳達老師

在班上會和琳達老師還有同學說話,也會玩在一起

團體表演也會一起活動

 

問過心理醫師說:在幼兒園時期安還會和同學互動說話,為什麼後來改變了

心理醫師回答說:有可能是因為在幼兒園時期,班上都是團體活動

老師不可能讓同學落單,大家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自然症狀不明顯

上了小學後,有自己的下課時間,情況就不一樣了

 

印象比較深刻的事

琳達老師有一次向我提起

班上一次的活動中

在活動單上要註明最好的朋友是誰

琳達老師轉述,安向老師說:琳達老師是我最好的朋友

琳達老師說她很感動

(事後回想,會不會平時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都不很積極)

 

#安的情緒很不穩定

每晚一直鬧個不停

忍耐很久了,也幾乎每天被他盧到精神快崩潰了

也忍不住開罵,

就這樣經過了約一星期

差不多每晚都很吵鬧

鄰居去報警了

半夜十二點

門鈴響起

警方會同夜班的社區管理員

來家裡查看

後來還去向鄰居及社區管理員道歉

道歉時安不肯跟著我去

我只好一個人去

自從那次事件後

安收斂很多比較不敢大吵大鬧了

..................................

 

#安去醫院的心智科做評估

醫生本來懷疑是不是自閉症

評估下來的分數比自閉症的標準分數高一些

就是未達標,沒有自閉症傾向的意思

但是醫生說他對挫折的忍耐度很低

...............

 

 

#安上小一了

因為私立幼兒園早就把注音符號都教完了

安對拚字很有興趣

也拼讀得很好

所以剛上小一時

同班同學很多人跑來問他國字的注音拼音

他也樂意回答

老師也曾請他教隔壁同學數學

但是漸漸的

到了約二年級時

有一次老師特別打電話請我幫忙

勸他在跳大會操時要一起跳

我才知道原來每次不管是朝會的大會操

英文課英文老師要求的律動

還是體育課的活動

安都從來不動

英文課老師要求的律動

當大家都跟著做時

安會半趴在桌上不會跟著動

體育課的活動

安會挑選他有興趣的項目

如果那個活動他沒興趣或不想做

在排隊快輪到他時

他會回頭 偷跑到隊伍最後面,這樣永遠不會輪到

朝會的大會操當別的小朋友忙著活動手腳時

安都站立不肯動

但是有移位的動作時,他是會跟著移動腳步的

不然就跟別人撞在一起了

以上這些都是平時跟他聊天時

或者老師跟家長提到

慢慢問出來的

每次新學期的開始

學校都會舉辦家長會

老師會播放在課堂上課情形的錄影

我特別注意果然在英文課時

老師請所有同學起立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律動時

安果然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

 

老師用盡了各種方法

包括請隔壁班的導師幫忙

或者單獨教他大會操的分解動作

或者跟別班同學跳.....

他就是不肯跳

這個情況持續到三年級時才稍微好轉

這中間做父母的當然給他很多的鼓勵和勸說

安的理由是:

因為他一開始都沒有跳

如果突然跳起來了會很奇怪

安怕很多人看他

 

#每天送安上學

在下車時,都會提醒安要向校門口的守護老師問早

安曾提過

他在到校時都會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發出聲音

當初還沒意識到不對勁

只覺得安很奇怪

蓋麻提醒自己這種事情

曾問安:如果在學校遇到很好笑的事呢?

會笑出聲音嗎?

安說:會儘量避免,或者笑的很小聲

 

#安的課後輔導只上了一學期(一年級上學期)

下學期時堅持不報名

因為他說老師很兇

輔導老師是個年輕的女老師

老師其實也不是只有對他一個人很兇

她對課後輔導班 班上的每個小朋友都很嚴格

但從此以後安再也沒有上過課後輔導班了

 

#安的鄉土語言 因無法說話 得乙

 

#曾經問過安

去學校上學時會很緊張嗎?

安說:不會啊!

 

#安曾經說過

他覺得自己很爛

(聽了真是難過極了,打這段文字的時候快要流下眼淚了)

 

#學校的科任老師規定

遲到進教室時,要說"報到"

安遲到進教室時

老師堅持要他說出"報到"

會一直等他,一直等,一直等....

安逼不得已,會小聲地說

 

#三年級時

換了一個新的級任導師

老師向我轉述

當她在點名時

安會假裝沒聽見

一開始老師還以為安的耳朵受傷了,聽不見(唉.....)

後來是曾經跟他同班過的同學跟老師反應說:他一直都是這個樣子的

老師才了解

 

#安在樓梯間遇見同學

-------------------------

 

#與安在校門口遇見同學及同學的媽媽

----------------------------

 

#2017091101

老師在聯絡簿上詢問

為何一早安在教室掉眼淚

卻一直不願意表達是什麼原因

因為最近一直在訓練 安 向人問好

也苦口婆心勸他跳操的事

安都沒有明確的回應

也許我已經失去耐心,也有些失望

早上送安上學後

轉身就走

安可能知道我在生氣了

所以到教室後就哭了(T.T)

 

#老師向我們表示

安在學校很想跟同學一起玩

可是不知道如何表達

所以當同學們都在踢球時

他跑去撿球

---------------------------

 

#安拿著學校的考卷要我簽名

我注意到考卷的最旁邊空白處

有一些被擦掉的鉛筆字跡痕

筆跡是安的

內容好像是

"......不要你管.....你管那麼多做什麼.........." 之類的

問安是怎麼回事

原來安跟隔壁的女同學因為某件事情吵架

安很生氣卻又無法口說(發出聲音,跟對方說話)

所以安用筆寫

我問安: 用筆寫對方知道嗎?

安說知道: 我有把考卷推到前面給她看

我說: 那她會不會以為要看別的地方,

比如說看分數或其它錯別字的地方之類的...

安肯定的說: 不會,她知道要看納裡

結論就是: 無法說話表達時,真的很麻煩

連跟同學吵架都沒有辦法。

 

#某天在和安聊天時

安說同學曾經問他一個問題

安回答說 "不知道"

我很吃驚(又高興)的說: 你在學校開口說話了

安說: 沒有,我就這樣~就好了

安把兩隻手一攤, 把肩膀聳一下

還示範給我看

原來雖然無法開口說話

但是還有肢體語言呢!

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安在團體裡都不跳操實在讓老師和家長很頭痛

經過父母的勸說還有重禮獎賞(一個滑板運動器)

老師也很積極,看他好像要跳時

在後面拉著他的手一起律動

安終於開始跟著團體跳操了

回家跟我描述時他的神情也是很開心

我問:有很多人注意你嗎?

安說:沒有

不就是了嗎!!!

之前就開導過他了

曾問說:如果是你, 你會在意別人的ooxx舉動嗎?

安說:不會

根本不會有人在意這種事的啊

希望安真的打從心裡明白

 

#2018.02

安的級任老師描述

在課堂上點名需要發言時

安無法回答(儘管安知道答案)

老師表示如果無法回答會有小處罰(抄課文之類的)

安只能私下回答老師的問題

寧願被處罰也無法在大庭廣眾下發言

 

#向安的級任老師了解安在學校

與同學互動的情況

老師表示: 安很想融入同學們的遊戲中

安雖然沒辦法開口跟班上的同學說話

可是很奇怪,還是可以跟同學們玩在一起

自然有不需要語言的遊戲

 

#2019062401

今天放學去接安時

我問安是不是對班上的同學還是沒有開口說話

(已經很久都沒這樣問安了,想確定一下最新的狀況)

安說:在學校一樣都沒出聲

又說:但上次同學把他的小刀弄丟

安向對方要東西時,對方假裝聽不懂,看不懂安的肢體語言

逼得安不得已只好說 "欸!我的小刀勒?"

我心想:所以是可以說話的,只要安願意

 

在網路上搜尋到有關選擇性緘默症的影片

晚餐時,請安觀看

希望對安能有一定的啟發

可是安的態度非常的差勁

安說:這樣也沒怎樣阿!(意思是平時他在學校都不說話也不會怎樣)

安說他不想看(安的個性的確會逃避,不想面對)

果真當影片開始播放時

安的頭都是一直低低的,手上故意把玩其它不相干的東西

因為影片是英文發音

所以如果沒有專心看中文翻譯字幕是完全聽不懂的

影片都還沒播放完畢,安就離開座位了

忍耐到影片播畢

我已經氣炸了 罵了安一頓

辛苦收集的資料想幫助安

安自己卻不願意跨出第一步

 

爸爸剛回家進門知道狀況後

說:因為眾人都在的情形下放影片給安看,因此會抗拒

我:眾人??其實觀看影片時也才多了一個妹妹而已(實在不懂還要什麼樣的環境才叫做私下)

爸爸說:以後長大後會自己好

暫時先不處理這件事

(其實選擇性緘默症如果不積極處理

長大後是不會自己好的,

而且只會更嚴重而已喔!)

我說:暫時是指多久?

爸爸說:觀察以後再看看..........

我轉頭對安:自己看著辦吧!自己的事自己負責

當天的晚餐在很不愉快的氣氛中結束(我知道晚餐不適合教訓小孩)

也許我又太心急了,讓安有壓力

 

2019.07

暑假時讓安參加夏令營

遇到了安此生的貴人-子晏老師

改變了安的個性,增強他的自信心

終於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跨過了心中那道無形的門檻(~激動~)

謝謝子晏老師對安的關心及鼓勵

-----------------------------------------

 

2019.10

安對機械類的東西非常有興趣

利用樂拚玩具組

自己組裝輸送帶

IMG_20191115_094326.jpg

IMG_20191115_094337.jpg

還可以啟動開關

IMG_201911.jpg

影片觀看如下

 

 

 

2019.11

每天早上出門前

會一直提醒,如果坐電梯遇到鄰居

要記得說"早"

安現在已經可以很自然的向人說"早"

離開電梯時也會向人說"再見"了

曾經遇過鄰居

對別人的招呼視若無睹

進入電梯時從來不曾向人問候

連點一下頭都沒有

我問安: 別人這種態度,會不會讓你感覺不禮貌

安: 不會啊...(非常理所當然的表情)

我請安假裝要跟我說話

可是我的眼睛卻不曾看他,也不做任何的回應

又問安,這樣會不會有高傲,沒禮貌的感覺

安說: 有一點....

希望安能明白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微妙關係

 

#2019.12

安要跟全班同學一起參加活動三天二夜

他不敢參加

---------------------------------------------

 

 

pikasnow隨寫的  #000雜記目錄

 

 

 

 

 

 

 

 

 

 

 

 

 

 

 

arrow
arrow

    pika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